Thursday, November 13, 2008

“一名说出我的心声的临教”

致副教長的公開信
2008-11-12 08:39
作為人微職卑的臨教,我沒有管道申訴我的不滿。貴報一向為人伸張仗義,我希望柔佛州臨教們的心聲能到達教育部那兒。以免我們在將來繼續任人安排我們的命運。
尊敬的副部長拿督魏家祥:

首先,我恭賀您中選為全國馬青總團長。但願您能為華社和國家做出貢獻。
我是在氣忿難平之下寫這一封信的。我是任職於柔佛州一間華小的臨教。任職已
有4年之久。在最近的假期師訓班錄取過程中,我竟然沒有被選中參加筆試和面試。也就是說我連甚麼機會都沒了。

我一直期待被錄取接受培訓。當報載有關的新聞時,我和幾個同道便迫不及待要拿表格申請。惟後來被校長告知本州教育局不接受申請。所有遴選工作由教育局負責。
於是,我們只好耐心等待消息。直到當局由縣華校督學撥電通知校方中選臨教的名字,我才知道我並沒有被選中。

我嘗試要求校長為我詢問州督學,但是校長卻說州督學在之前已經交代不可為落選的臨教提出上訴,因此,他無能為力。
爾後,有同道告訴我,鄰近學校有幾位臨教年資只有幾個月或一年多卻被選中去面試。我心冷了半截。我原以為如果當局根據年資錄取學員,和我一樣有4年經驗的同道應該不會很多。我被選中面試的機會應該是高的。事實並不是如此。因此,我們開始懷疑到底當局是以甚麼準則挑選,我竟被拒於門外。這4年裡,我盡心盡力做好本份。我的工作有時甚至比有大學資格的老師還重,到頭來落得如此命運,怎麼不叫我氣忿?
副部長先生,您應該知道我們臨教吃的是草,擠的是奶。一些人更看不起我們,認為我們沒有專業資格,不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教導。這種命是不是夠苦的?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進入假期師訓接受培訓。但是,我們卻不能確定甚麼時候會被錄取。年資已經不是錄取的條件,難道還有更好的條件嗎?沒有制度化的遴選過程,難免出現黑箱作業、貪污和濫權等弊端。

您作為教育部的領導,難道就任由這種不公的現象來打擊我們?馬華公會爭取開辦假期師訓班的目的是為了解決華小的師資荒。如果遴選學員的工作都不能制度化、透明化,您叫現有的臨教們如何安心呆下去?接着將有更多的臨教將泯起離開之心,另謀高就去。師資荒不是將更嚴重嗎?
副部長先生,您欠我們一個答覆。
順祝步步高陞。
陳愛玲啟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