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5, 2008

"臨教這粒苦果"

2008-11-15 10:42
臨教陳愛玲老師致副教育部長魏家祥的公開信,可謂一字一淚。辛辛苦苦做了4年臨教,連報名進入師訓的門檻都摸不到。臨教的問題,罄竹難書,陳愛玲的事件,不過冰山一角。

我想世界其他國家,不會出現臨教這個詞彙,這是大馬教育界的怪胎。幾十年來,這個怪胎都沒有醫生矯正。過去教育部可能人手不足,現在多了高教部,問題依然無法解決。華裔不當教師,非為酬薪問題,只要看看臨教
面對的各種災難,就不禁令人心寒了。

回想當年我的女兒,做了3年臨教,以三種語文優等的成績一心想入師訓,我想華校整天鬧教師荒,理當可以順利入選的。老爸我用老爺車載她去面試,父女倆都深具信心,一路談笑生風。出乎意料,一連3年,面試了3次,全都沒有回應。我的心冷了,女兒失望到轉當售貨員。

社會真的那麼慘酷!女兒把當教師的夢想掛斷了。想不到卻峰迴路轉,一次在首都遇見一位律師同窗,他雖沒當官,卻與權貴熟絡。他知道我的情況馬上回應:你不要走後門,走旁門總該可以吧!我一時不解其意,他接著囑我回去復印女兒的報考證件寄給他。女兒就這樣順利進入了師訓學院,成為合格教師,還被分派教優質班。

臨教永遠是粒苦果,現在又輪到我的媳婦了。媳婦從假期師訓畢業,已經兩年了,兩年來還領著臨教的薪酬。媳婦看得開,說就當存在教育部。尊敬的魏家祥先生,這些芝麻小事如果您都要親自去理,恐怕24小時工作都不足夠啊!

(編者註:既然魏副部長關注及親自處理臨教的問題,而臨教已清楚申訴他們的處境,所以《溝通平台》將不再刊登有關臨教的議論。我們祝福臨教早日脫離苦海!)

No comments: